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沈阳工学院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5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的通知》(国发[2021]14)精神,加强我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我校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其及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按照《教育部关于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教学函[2023]1号)及关于举办辽宁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的通知》(辽教通[2023]474号)的精神,我校定于202311月至202312月举办全校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暨辽宁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选拔赛。

一、大赛主题

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沈阳工学院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组委会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副组长:分管创新创业教育副校长、分管招生就业工作副校长

秘书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组员:各专业学院院长、招生就业处处长

办公室:创新创业学院

办公室主任: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

创新创业学院负责牵头组建评审组和纪律与监督组,经赛会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对赛事组织、评审等相关工作进行监督,对违反大赛纪律行为予以处理。

(二)主办、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

协办单位:招生就业处、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与控制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能源与水利学院、生命工程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三、大赛目标

努力将大赛打造成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大市场。通过举办大赛,更好实现以赛促学,引导我校大学生树立正确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科学合理规划学业与职业发展,提升就业竞争力;以赛促教,促进我校提高大学生生涯教育水平,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

四、大赛内容

(一)主体赛事

包括学生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每个赛道设高教组和职教组;另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

1.成长赛道。面向大一、大二、大三年级学生,考察其职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和围绕实现职业目标的成长过程,通过学习实践持续提升职业目标达成度,增强综合素质和能力。

2.就业赛道。面向大三、大四年级学生,考察其求职实战能力,个人发展路径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度,就业能力与职业目标、岗位要求的契合度。

3.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面向我校就业指导教师,考察课程实施效果和教师教学水平,有关事项另行通知。

(二)同期活动

围绕主体赛事广泛开展各类就业指导和校园招聘、校企供需对接、职业生涯体验等系列活动。

五、大赛赛制

(一)大赛采用院初赛、校复赛、校决赛三级赛制。

(二)院初赛由各学院负责组织,遴选出参加校复赛的选手。

各学院参照大赛成长、就业赛道方案,自主确定比赛环节、评审方式和奖项设置等。各学院完成院赛选拔后,按校大赛组委会分配名额择优推荐校复赛参赛选手。

(三)校复赛由校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评审方式为网评。各学院晋级校复赛名额由校大赛组委会综合考虑各学院参赛人数、就业指导和招聘活动情况、用人单位参与数量等因素进行分配。

(四)校决赛由校大赛组委会负责组织,评审方式为现场比赛。大赛组委会根据省复赛分配名额,择优推荐校决赛获奖选手参加省复赛。

六、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20231126日至124

参赛学生登录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平台(https://zgs.chsi.com.cn/)或指定通道进行报名,报名人数不低于学院在校生总人数的30%。在大赛平台登录页面可下载学生操作手册。参赛学生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适合的一个赛道报名参赛。大赛平台成长赛道设生涯闯关功能,就业赛道设职业适配度测评功能,参赛选手可根据需要选择参与。

院级初赛:2023125日至1217

各学院自行组织,自主决定比赛环节和评选方式,相关材料向组委会报备。各学院在截止日期前完成院级初赛,并推荐校复赛选手。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参赛作品审查把关工作,杜绝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三)校级复赛:20231218日至1220

校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校复赛选手参赛材料进行网络评审,择优选出晋级校决赛的选手。校复赛选手约120人,其中成长赛道约60人,就业赛道约60人。

(四)校级决赛:202312月下旬

参加校决赛选手通过现场比赛决出各类奖项,并择优推荐参加省赛。入围校决赛选手约60人,其中成长赛道约30人,就业赛道约30人。

七、参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要求

大赛成长、就业赛道参赛选手须为我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每名选手结合自身条件选择符合要求的一个赛道报名参赛。

(二)参赛提交材料

参赛选手应按要求在大赛平台准确填写报名信息,提交材料应坚持真实性原则,不得含有违法违规内容,否则将丧失参赛资格、所获奖项等相关权利,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1.成长赛道

1)生涯发展报告:介绍职业发展规划、实现职业目标的具体行动和成果PDF格式,文字不超过1500字,如有图表不超过5注:考研或留学不是职业目标,是实现职业目标的路径,生涯报告书撰写可参照附件3

2)生涯发展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

2.就业赛道

分赛道设置,设5个分赛道。其中,针对企业职能岗位设产品研发、生产服务、市场营销、通用职能分赛道如综合行政、人力资源及资本财务;针对公共服务岗位,设公共服务分赛道。

参赛提交材料如下:

1求职简历PDF格式

2就业能力展示PPT格式,不超过50MB;可加入视频

3辅助证明材料,包括实践、实习、获奖等证明材料PDF格式,整合为单个文件,不超过50MB

(三)校决赛要求。

1.成长赛道决赛要求

设主题陈述、评委提问和天降实习offer实习意向环节。

1)主题陈述5分钟:选手结合生涯发展报告进行陈述和展示。

2)评委提问3分钟:评委结合选手陈述和现场表现进行提问。

3)天降实习offer3分钟: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决定是否给出实习意向,并对选手作点评。

2.就业赛道决赛要求

设主题陈述、综合面试、天降offer录用意向环节。

1主题陈述5分钟:选手陈述个人求职意向和职业准备情况,展示通用素质与岗位能力。

2综合面试4分钟:评委提出真实工作场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选手提出解决方案;评委结合选手陈述自由提问。

3天降offer3分钟:用人单位根据选手表现,决定是否给出录用意向,并对选手作点评。

(四)审核要求。各学院应认真做好参赛选手资格审查和材料审核工作,确保符合参赛要求。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按照赛道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发放获奖证书及奖品,并可获得创新学分奖励(一等3学分、二等2学分、三等1学分,由创新创业学院认定)。同时,根据各学院参赛学生和大赛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及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

九、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培育工作,并指定专人为学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支持。要围绕职业生涯规划主体赛事广泛开展各类就业指导和校园招聘活动,把比赛作为促就业的重要载体,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让更多学生了解和参与比赛,提升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水平,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附件见下载中心)



                                                                       创新创业学院

202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