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校教师王永亮大官窑陶瓷新品展在抚顺市图书馆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05

630日,“塞外瑰宝·抚顺新韵”——王永亮大官窑陶瓷新品展在抚顺市图书馆开展,展览至7月7日结束。展览展出具有800年历史的北方传统陶瓷工艺,让更多的人了解抚顺最具历史价值文化瑰宝之一的抚顺大官窑陶瓷。

展览由抚顺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沈阳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承办。抚顺市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局局长吴耀华、抚顺市图书馆馆长任广友、抚顺市非遗办公室主任赵兵、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化成果研究推进会主任乌崇和等文化、历史、美术、书法等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观了展览,并就《抚顺大官窑陶瓷传承与发展》的话题展开研讨。我校副校长公丕国,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商俊平出席了展览。

展览展出了王永亮创作的传统大官窑陶瓷作品、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相融合制作的陶瓷以及现代创新的陶瓷等3类近200件作品。这些创新作品采用大官窑典型代表的黑白釉风格,利用黑白釉料的叠加和窑变,以意象的手法描绘出白山黑水的北国风光,呈现出似与非似的艺术之美。抚顺大官窑陶瓷发源800年前的辽金时代,在引进中原陶瓷工艺的基础上、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结合当地材料特点与人民生活习俗习惯,逐渐形成了具有东北粗犷豪放的地方特色,是抚顺的一张文化名品。

王永亮是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陶艺专业负责人,负责陶艺专业教学工作,国家级高级陶艺师,抚顺市大官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钻研大官窑陶瓷的传承与创新工作10余年。在2018年12月举办的第一届辽宁省艺术陶瓷精品展上,王永亮的作品《白鹿驰原》荣获金奖,他本人也被授予“辽宁省陶瓷艺术大师”荣誉称号。今年,王永亮又投入到大官窑项目申报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中。

/创新创业学院